繁體版
欢迎您进入丰顺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新闻 >> 阅读全文

【未成年人检察】十个月后,曾经叛逆的他走上了“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责任编辑: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470

微信图片_20230228172609.jpg

 去年4月,丰顺县检察院对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涉罪未成年人小森(化名)作出附条件不起诉。通过检察机关十个月的考察帮教,曾经误入歧途的小森已改过自新,走上了充满期待的“创业之路”。

案发那天,小森与好友在烧烤档喝酒吃宵夜,因所谓的义气与好友一起殴打他人,最后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抓获。检察官在和他交谈时,寡言少语的他异常激动,“为什么帮个忙就犯法了?”“为什么赔过钱还要追究我的责任?”“为什么我哪都不能去?”……小森明显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为什么小森还未成年就学会喝酒?他交友不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他未来的路还能重回正轨吗?……为了更好地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承办检察官与社工决定对小森进行家庭调查和社会调查。经调查发现,小森之所以出现“以暴制暴”的倾向以及情感淡薄、疏离的问题,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小森的父亲因病去世后,其母亲再婚,父母对他长期疏于管教,他出于朋友义气约架,一时冲动就与对方打起来。

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检察官与社工进行了多次沟通,针对小森的家庭及性格特点,制定了个性化观护帮教方案。

考察期内,检察官与社工经常联系小森,在细致入微的交谈中不断融化小森内心的“坚冰”。慢慢地,小森会分享他生活里的小事,例如主动去做交通服务志愿者。有一天,小森突然发来消息:“检察官,我想创业……”原来,小森热衷从事电商,于是萌生了创业的的想法。万事开头难,检察官引导小森先学习如何运营,提升自我。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小森与好友合伙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主营直播卖货。这期间有困难有收获小森都会告诉检察官。现在,小森充满干劲,渐入佳境,他说会继续努力,相信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这段为期十个月的帮教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检察官对小森的关心和关爱没有结束,小森创业的故事也会翻开新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市政大道528号

电话:0753-6686909   邮箱:gdfsxjcy@163.com   邮编:514300

备案号:粤ICP备17148490号   公安备案号: 441423020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