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欢迎您进入丰顺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新闻 >> 阅读全文

“训诫+家庭教育指导”丰顺未检助少年迷途知返

发布时间:[2023-01-13] 责任编辑: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805

不捕训诫会_副本.jpg

1月12日下午,丰顺县检察院召开今年首场集中训诫涉罪未成年人暨家庭教育指导会,对4名不捕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开展集中教育。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友萍,案件承办检察官、公安侦查人员、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司法社工等参加会议。

这4名涉罪未成年人因法律意识淡薄以及法定代理人的监护缺位,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考虑到他们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无社会危险性,该院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进行训诫教育,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邱友萍副检察长以及侦查人员分别作了不捕训诫发言,全面剖析了这4名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以及行为的违法性、危害性,告诫他们要认真反思,深刻吸取教训。

“检察机关作出不捕决定,不等于一放了之,而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给你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邱友萍副检察长在训诫时说:“希望你们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反省,严格遵守取保候审期间的各项规定,认真学法、守法、懂法。”

随后,在检察官的引导下,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宣誓,并与检察机关签订保证书。与会家长也作出保证并签订督促教育保证书。

家庭教育指导会_副本.jpg

会后,家庭教育指导师刘慧慧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他们构建更和谐的相处方式和更有效的沟通方法。

接下来,在委托司法社工进行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检察官及家庭教育指导师将根据这四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评估报告制作《观护帮教协议》,组成“检察官+社工+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量身定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持续回访,确保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常、健康、和谐的家庭关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市政大道528号

电话:0753-6686909   邮箱:gdfsxjcy@163.com   邮编:514300

备案号:粤ICP备17148490号   公安备案号: 441423020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