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欢迎您进入丰顺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新闻 >> 阅读全文

丰顺县检察院就3件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2-01-20] 责任编辑: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273

会议现场.JPG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认真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1月19日,丰顺县检察院对3件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代表、被害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戴志勇主持。

会上,办案检察官分别介绍了徐某某故意伤害案、陈某某危险驾驶案以及鄞某某、吴某某故意毁坏财物案的案件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等内容。办案检察官经审查认为,4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根据法律规定均构成犯罪,但均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小,且自愿认罪认罚,确有悔罪表现。综合考虑案件性质和情节,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公安代表和被害单位代表对案件发表了意见。

听证员们就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与办案检察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逐一发表意见,后休会进行评议。经评议,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认为对企业负责人徐某某、鄞某某、吴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既严格依据法律,又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对残疾孤寡老人陈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此外,听证员们对集中公开听证的模式也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这一举措既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提高了听证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今后,丰顺县检察院将继续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做到“应听尽听”,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公开促公正。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市政大道528号

电话:0753-6686909   邮箱:gdfsxjcy@163.com   邮编:514300

备案号:粤ICP备17148490号   公安备案号: 441423020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