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欢迎您进入丰顺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新闻 >> 阅读全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生命通道”无小事 检察助力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4-03] 责任编辑: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830

“占据消防通道的光缆交接箱终于移走了,县检察院解决了我们长期以来的烦心事……”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近日,丰顺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结合工作职能,开展了“生命通道”消防安全监督活动,协调解决了县城鸿福豪庭小区消防通道上的光缆交接箱迁移难问题,看到整改后的消防通道已经畅通,小区住户们在检察官面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消防通道不通畅,影响出行和安全

微信截图_20210403085943.png

2月26日,丰顺县电视台民生广角栏目对县城鸿福豪庭楼下两个光缆交接箱摆在人行道中间,给群众以及夜间出行的车辆造成不便,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丰顺县检察院获悉此事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及时到现场进行取证和了解情况。经查看后发现,标注为“水利局”、“财政局光交”的两个光缆交接箱确实处于道路的中央,占用了消防通道和人行道,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出行,而且还影响鸿福豪庭小区的消防安全,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侵害。

承办检察官随后到县科工商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政公用事业中心、中国移动丰顺分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走访。

经与相关单位沟通后,检察官得知,鸿福豪庭楼下的两个光缆交接箱在小区建设前已存在,建成后正好处于小区的消防通道路口中央处,确实阻碍了小区“生命通道”,影响消防救援通行。另外,据县移动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迁移地点未能与周边小区协商一致,致使占道交接箱迟迟未能迁移。

检察院牵头8个职能部门合力解难题

DSC_1087_副本.jpg

为及时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使其更符合市政规划,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3月23日上午,丰顺县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邀请县住建部门等8个相关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磋商。

丰顺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炎飞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圆桌会议。会上,各相关单位就本部门的职能发表意见并提出解决方案。李炎飞检察长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此次召开的圆桌会议是补充行政部门协调不足、汇聚公益保护合力的积极探索,希望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鸿福豪庭楼下光缆交接箱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会后,承办检察官办案组会同各单位前往现场进行踏勘,在以保障群众交通安全为前提,兼顾市容市貌的原则下,就光缆交接箱拟迁地点达成了初步意见。


通道已畅行,市民很欢喜

微信图片_20210402162738.png

“占道多年的光缆交接箱终于移走了,我们的出行也更安全了。县检察院真为我们群众办了件大好事”。3月31日,丰顺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一行在对鸿福豪庭楼下光缆交接箱是否已迁移进行回访时,一位路过的群众如是对检察官说道。

道路交通安全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丰顺县检察院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探索,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案的办理,消除了安全隐患,优化城市环境,得到群众好评,助力丰顺县创建文明城市,守护丰顺美好生活。

下一步,丰顺县检察院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加大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力度,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市政大道528号

电话:0753-6686909   邮箱:gdfsxjcy@163.com   邮编:514300

备案号:粤ICP备17148490号   公安备案号: 44142302000024